审计处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10 录入: 浏览次数:

 

                             审计处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报告

发展规划处: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关于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西安财经大学关于下达机关、教辅、后勤单位2020年度目标任务的通知》确定的目标任务,审计处基本完成了本年度目标任务现将审计处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的完成情况

制定了5个制度及编制了《西安财经大学内部审计工作手册》审计处根据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西安财经大学货物和服务类采购项目预算审核暂行办法》,规范了货物和服务类采购项目预算审核业务,控制了采购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了《西安财经大学经济活动绩效审计实施办法》《西安财经大学固定资产审计实施办法》《西安财经大学信息系统审计实施办法》,对学校即将开展的经济活动绩效、固定资产、信息系统审计活动进行规范;制定了《西安财经大学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实施办法》,明确学校审计部门各层级审计人员如何控制审计工作质量及应负的责任;编制了《西安财经大学内部审计工作手册》,为做好学校教育审计工作提供了基本指引和保障。

编制2020年度学校经济业务活动风险评估报告。

完成相关部门的业务内控建设培训工作,并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处,审计处出台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如学校维修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办法,货物和服务类项目预算审核制度等,分别和国资处,图书馆,校医院,后勤服务集团等部开展内控培训活动,促进内控建设,并计划于12月15日之前召开学校预算及采购项目预算审核业务知识培训会议。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财务内控评价工作的通知》

要求,协调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本建设处完成了我校2019年财务内控评价报告工作。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重点,对全体党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反腐必胜的信心。与此同时还认真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和案例典型教育,増强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有力地构筑拒腐防变防线。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増强了抵御腐败的自觉性。增强了党员干部自警自励、拒腐防变的能力,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搞好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识,营造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强大氛围,保证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扎实开展。

二、日常管理工作

(一)按照《西安财经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西安财经大学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办法》的要求,经过公开招标,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了西安财经大学研究公寓建设项目、西安财经大学雁塔校区培训中心公寓改造项目、西安财经大学雁塔校区电力增容改造项目三项工程的全过程跟踪审计。

(二)按照年度审计工作计划要求,审计处成立审计组对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内部控制进行了专项审计。编制《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提出审计建议6条

受组织部委托,完成了对信息学院原副院长赵益维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审计建议5

完成了学校2020年货币资金专项审计,并提出审计建议2条。

完成了6个科研项目经费专项审计工作,并提出审计建议8条。

经过学校公开招标,委托陕西益友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对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有力促进了学校不断改进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方

面的工作。

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根据学校领导批示,审计牵头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科研处完成了陕西省审计厅《西安财经大学2018年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报告》有关问题和审计决定的整改落实工作;完成了后勤管理处内部控制审计和信息学院原副院长(主持工作)赵益维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由我部门牵头计划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国有资产管理处、基本建设处完成了陕西省审计厅关于杨涛同志、胡健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和审计决定执行的报告工作。

完成招标、考察及验收等64项;科研项目审签4项,审签金额70.74万元;合同审签142项,审签金额17944.81万元。

完成货物、服务、建设维修工程采购项目预算审计76

项,其中:内审70项,审金额3967.19万元,审减金额52.87万元;委托外审6项,审金额3619.95万元,审减金额533.44万元。通过采购项目预算审计,有力控制了采购项目成本,提高了

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

完成工程结算审计27项,送审金额2648.66万元,审减金额122.42万。其中:内审21项,送审金额353.97万元,审减金额1.62万元,审减率0.5%;委托外审6项,审金额2294.69万元,审减金额120.8万元,审减率5.26%,乙方承担审计费用1.43万元。通过严格的工程结算审计,降低了建设工程造价,为学校节约了资金。

(十一)加强审计档案管理,完成2019年审计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归档立卷审计档案135卷,均按要求移交档案馆。

(十二)根据校党委的要求,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根据学校机关党委安排,审计处党支部坚持政治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以来,全年召开“三会一课” 17次(全体党员大会10次,支委会7次,其中讲党课2次)。

(十三)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审计工作的新方法、新方式。推进部门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努力提高信息化水平。指定专人负责审计处部门网站信息发布和维护工作。2020年以来,共发布审计相关会议、学习、公告等信息十余条,加大审计工作宣传力度,激发全体干部追赶超越精神。

(十四)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提高业务能力。与西北政法大学审计处全体干部一起,交流工作做法和经验,就审计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益良多,获取了大量审计工作信息和工作经验。

三、存在的问题

1.审计人员对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认识得还

不够深入,习惯用以前的知识和经验分析应对审计工作,不能够很好的与时俱进。

2.在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方面还缺乏更多的新举措。      

 

附:审计处202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表

 

 

 

审计处

2020年1210

 

 

 

 

审计处202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表

项目

工作内容

完成情况

主要工作任务

1.修订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严格执行内部控制流程,加强办学经济活动过程的审计与监督,加强资金风险防范,保障学校的资金财产安全。10分)

100%

2.编制2020年度学校经济业务活动风险评估报告。15分)

100%

3.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培训,推进各部门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措施和程序,不断提升内部治理能力。10分)

100%

4.完成2019年内部控制报告编制上报工作。15分)

100%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10分)

100%

日常管理工作

1.各项日常及专项审计工作。

100%

2. 参与各项目的招标与验收。

100%

3.审计档案的管理工作。

100%

4.健全审计处相关制度;工作按章办事。

100%

5.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计划、有总结;职工(包括党员组织生活)学习活动全年不少于10次,且有记录。

100%

6.根据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做到随时方便查阅;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本单位网站内容全面、更新及时。

100%

7.工作创新:在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并取得较好成效。

100%

友情链接